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致力政校企精准对接,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东莞理工学院新能源、新材料专场产学研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14 18:22: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行于坚守,成于创新,产学研工作是科技创新的核心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针政策,抢抓产业新风口,以产学研为主线,推动政校企精准对接。


EASE0881-opq350973951.jpg


  12月13日上午,东莞市科技局和东莞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科技助企行”产学研活动——东莞理工学院新能源、新材料专场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21214175140.jpg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钟靖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文芳、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处处长范洪波、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文剑等领导嘉宾出席,东莞理工学院相关科研团队,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企业参加活动。

EASE0890-opq350973884.jpg

  马宏伟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东莞理工学院作为我市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不断提升服务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能力,鼓励科研教师深入企业实际,以产业需求引导科技创新,以管理和服务激励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结合东莞实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模式。近年来,理工学院累计签订横向合同近千项,产学研合作金额超2亿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共同探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方向的发展与应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

FREE7529-opq350971791.jpg

  钟靖平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是东莞保持科技创新的“不二法门”,一方面联合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发挥他们在创新生态建设的优势,另一方面以研究生联合培养方式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特别在疫情期间,深刻感受到东莞企业对高校的科研成果来源、人才来源的迫切需求。

  储能产业、新能源领域是我市未来重点关注的风口产业和赛道。上周,市主要领导专门针对储能产业召集我市相关重点企业召开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引进一批新技术储能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储能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等重要工作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储能产业风口,今天的理工学院新材料、新能源专场正当其时。


微信图片_20221214174914.jpg


  为助推东莞新能源产业发展,本次会议特邀请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冯乐军博士作《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建设及技术示范推进情况》专题报告,就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的技术研发、产业化合作和未来服务东莞工业领域碳达峰路径实施方案作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213155715.jpg


  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处范洪波处长介绍了理工学院近年来产学研合作情况。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叶志洪介绍了双创社区的最新政策情况。

  活动上,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两大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步伐,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马宏伟校长、钟靖平副局长分别为与理工学院共建产学研基地的悠乐厨户外、鸿亿导热材料、福磁电子、顶盛环保、增米中央厨房、尚正生物以上6家企业进行授牌,未来他们将在导热材料、先进材料、永磁铁氧体材料等细分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重点突破。


EASE0935-opq350973628.jpg


  在活动授牌仪式结束后,中一合金科技、硅翔绝缘材料、光泰防锈科技、龙谊电子科技、青鸟金属材料、格瑞材料等9家企业在马宏伟校长、钟靖平副局长、李文芳副校长、吴文剑副局长、范洪波处长以上领导嘉宾见证下与理工学院科研团队签订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其中生益科技和宜安科技就与理工学院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做了精彩分享,李润霞副院长和尹辉斌副院长分别对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作为本次产学研活动的一大重点,技术成果和技术需求对接洽谈环节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接洽谈环节邀请到东莞理工学院16名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专家教授与40多名企业参会人员分组、交叉进行技术交流对接,以此促进企业与老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EASE1042-opq350997165.jpg


  此次产学研对接活动成果丰硕,对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影响深远。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大招商”的工作导向,持续推进“千企百校行”产学研考察对接活动,助力我市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